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黄叶及红蜘蛛

除了以上两篇所提到的因素,黄叶也有可能是因为染病及虫害引起。红蜘蛛(叶螨,spider mites)是其中一个因素。

红蜘蛛之所以令人头痛,是因为一开始时因过於细小肉眼不易察觉,等到发现时,已经感染了好多部位或者好几棵植物。摘下一片受影响的叶子,可以发现叶背有异状。红蜘蛛可恶之处,是口器刺入叶子吸食汁液,所以会留下像被针刺过的痕迹,叶子的叶绿素因此被破坏,被刺过地方变黄灰点,最终成黄叶,掉叶,甚至整株死亡。

当被红蜘蛛严重侵袭时,还可以找到蜘蛛网状或者类似白棉花丝状的物质。红蜘蛛繁殖力强又快,最短只需5天。

诛杀红蜘蛛时,要记得,其周围的植物也要处理,因为红蜘蛛很可能早已潜伏在其他植物里。

目前市面上有好些专治红蜘蛛的农药,一般都很有效。不过,喷药时,要连续定时喷多次,彻底消灭,尤其是可能还有虫卵。

如果不喜欢用农药怎办?只好自己动手除害。把所有受影响的叶子及枝条都剪掉,然后烧毁或密封好丢掉。但因为往往会有漏网之鱼,需要连续多次及颇长时间克服。

我一位乌拉圭的花友,教我一个方法,用伊维菌素(ivermectin)药物来克服红蜘蛛

根据维基百科全书,伊维菌素 (ivermectin)对绵羊疥癣有高度治愈力。同时,它也能对抗羊痂恙虫,绵羊虱蝇,羊狂蝇的幼虫及胃肠中大部份的线虫和肺寄生虫,且能控制绿头苍蝇的排泄物引起的蝇蛆病。

此药物渗水后全株喷射,能有效杀死多种红蜘蛛。喷后18天需再喷一次,以彻底消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