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黄叶现象(2)

黄叶的另一个因素是缺乏镁Magnesium (Mg) 。植物需要镁来制造叶绿素,进而转换空气,水及光为养份。健康的叶子是绿油油,深色的。

当植物缺乏镁时,植物被逼把底层叶子的镁输送到上层,这造成下层的大片叶子黄化,而上层的嫩叶仍然青绿。底层黄化的叶子,叶脉保持深绿色,但叶脉之间的叶片则呈现黄色,褐色,或者叶缘有焦乾现象。

一般较好的肥料,都含有镁矿物质,但其份量未必足够扶桑摄取,久而久之,植物镁份严重不足。另外,长期使用过於碱性的水或土壤,也会造成缺镁,因植物在过於碱性状态下,难以吸收镁。

当这种现象出现时,可补给硫酸镁Magnesium Sulphate (MgSO4)

这里所指的硫酸镁是水溶性的矿物质,也称为泻盐(Epsom Salt),可在一般农药店买到,价格大众化。一公斤庄才几块钱。如果去药剂行,也可以买到泻盐,其效果跟农用泻盐相同,但价格就贵些。

施放硫酸镁的份量是每4.5公升的水渗16克的硫酸镁,然后喷在叶面上,三或五天一次。扶桑的叶子就会变得青绿,尤其是新长的叶子。

如果缺镁现象严重,可先浇水,让土壤潮湿,然后取一小茶匙的硫酸镁直接施在土壤上,然后稍为喷水。不过,假如土壤过於碱性,植物无法从土壤中吸收硫酸镁。

既使植物没有缺硫酸镁现象,也可以在肥料液中加进硫酸镁,因它是生产叶绿素分子的最重要矿元素,也有助於多花及结种子,包括种子量更多,花色更鲜艳等意想不到效果。甚至使萎缩的叶子更肥大,卷叶重新张开。

除了缺镁现象,缺乏氮也造成大叶黄化。

另外,缺乏微量元素也会造成黄叶现象,例如缺乏铁,锰,锌以及钼。缺乏微量元素的黄叶现象,主要是出现在新叶以及尖枝,叶子也可能变小。施肥时,只要添加微量元素便可以改善。微量元素可以在售卖农药的店铺买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