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

授粉的季节(1)

進入11月﹐又是授粉的季節﹐家里有種扶桑的﹐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時段﹐因為未來4個月﹐是結種子最好時段。

我是指馬來西亞的氣候﹐這時候﹐是我們的雨季﹐當然傾盆大雨﹐花粉早被沖走了﹐不適合授粉。但雨季很多時候﹐是陰天﹐或者只是偶而細雨﹐最重要的是﹐白天的氣溫﹐比旱季低很多﹐而且陽光不太灼熱。

我就留意到﹐在陰天授粉﹐成功機會較高﹐所以旱季不授粉﹐就等雨季陰霾的天氣。

氣溫是關鍵之一﹐天氣太熱﹐花粉太早亁﹐花柱授粉不成功或者種子莢未熟便掉了。有的人說﹐在授粉時﹐順便灑水﹐製造類似我們這里熱帶氣候的環境﹐在大熱天﹐突然有陣雨一樣。不過﹐我聽前輩說﹐這方法其實作用不大。

倒是把授粉的花盆移到陰涼的地方﹐例如樹蔭下﹐車房﹐或者蓋個黑網花架之類﹐降低其氣溫及減少陽光直射﹐比較有幫助。

選擇品種授粉也是關鍵之一﹐例如選擇開花時間較長的品種當母株。另一個方法是﹐早上早一點授粉﹐不要等到太陽高升了才來授粉﹐甚至可以在花瓣還沒有張開之前﹐便先授粉。這樣花柱接觸到花粉的時間逾長﹐成功機會逾高。

有些品種花粉很少﹐或者要等太陽升起來兩三個小時候後才結粉﹐那豈不是錯過時間﹖又或者只開一朵﹐又怎樣授粉﹖

解決方法是“收粉”。也就是取一個小型塑膠盒﹐用挖耳糞的那個小工具去刮粉﹐裝好之後放進冰箱冷藏﹐可以耐好多天。等要授粉時再取出來用。記得不同盒子花粉要標記﹐不要混淆了。

授粉時﹐儘量用不同顏色的花朵來交配﹐以便培育新花色品種。方法很簡單﹐扶桑花蕊通常有5個柱頭﹐只要把花粉沾上柱頭就可以了(見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