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

篇七:人算不如天算

我的如意算盤錯了。

約四個月後,最早播種的一些碟型種開花了。花只有兩個色,不是紅便是白,跟母株一樣。

怎么會這樣?不是說扶桑結出來的種子,下一代花色有不同變化嗎?

連我向美國採購的幾種類似碟型的大紅花,也沒給我驚喜,只不過粉白,葉子形狀明顯差異之
外,沒什么特出。

我耐心等待接下來不同的編號,答案也是一樣。

是交配過程出了差錯?還是採用的花粉有問題?

我把疑問貼上國際扶桑協會論壇,很快就有了答案。最主要原因出現在母株。所有結出種子的母株,是碟型大紅花,這品種結出來的種子,花色基本沒變化,有的話,只是深淺而已。而且它具有自然結種的能力,即使不沾粉,也可能結出種子。若沾粉交配,則機率更高。同時每顆種子包,可生出整百粒種籽,可說是多產品種。

它不是我們期待的混色扶桑。

這猶如潑了一盆冷水。

我們那些幼苗怎么辦?有一部份後期照顧不周,受紅蜘蛛及白粉虫侵襲,為免殃及其他花,狠心除掉。

唯一慶幸的是,我們的花坊還只是天馬行空,在做白日夢階段,沒面對資金重挫。而且在試種過程中,漸漸建立原料供應鏈。

我們停止培植碟型大紅花,用結出來的種子,在一些網站跟人交換花卉種子。其實碟型大紅花蠻不錯,我個人喜歡它巨無霸的樣子,但太太認為市場價值有限。其一是花只開一天,賣花若花不開,難以出售。其二,它就像過冬一樣,到了一段時間,突然枯萎,只要根部沒腐爛,數月後又從重新長出來。其三,容易受到害虫侵襲,普通人家不懂照顧,只會害人家花錢。

今天,碟型大紅花已因打入冷宮幾近絕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