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

篇四:網上採購種子

如果不是因為台灣種子公司一句話,氣上心頭,我還不知道,西方人訂購種子,就像我們塞角子滾出罐裝汽水那樣方便。

當時常常留意台灣種子公司的產品預告。許多花卉很特別,有次忍不住寫信問對方,為何單單介紹而沒有出售種子。不知道是不是觸怒了神經線,對方回覆說,這些花不一定適合你種。而且種子由國外進口成本昂貴,需有一定數量。

我想即然台灣的種子還要到國外訂購,倒不如我直接去採購。也因為這樣,我找上e-bay,也找到英美著名花卉種子公司。這些網上購物實在太方便了。我只要用信用卡先去註冊一個國際通用的賬號,便可付款採購。即使只買一小包,種子公司照樣寄給你,反正郵費自付。多買幾包,郵費不多收,有者還送優惠品。

就這樣2006年,我主要通過網站採購種子。美國公司的種子,一般用空氣袋郵寄,附加說明書及種植方法。在大馬,很少人上網出售種子。我覺得本地許多種子其實很有賣點,尤其是西方人喜歡熱帶品種植物。例如我曾以落神葵種子,跟約20名美國人交換種子。

網站購物不一定安全。2007年我千方百計搜尋混色扶桑種子,一不小心便掉進一個陷阱。有個以新加坡為幌子的傢伙,在拍賣網站出售混色扶桑種子。天,所展示的圖片,都是叫人看了入迷的品種。產品一展示,很快引起競標,由原本1美元,漲到十多廿多美元。這個價格太貴了。第一次我沒競標。

第二次競標時候,我以為他種子多賣不完,跟著競標了。一下標,立即被擠出來。想想有人出價比我高,也就放棄了。幾天後我收到電郵,賣主說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採購,即以出價的廿美元2包成交。我立即刷了卡付費。

過了3天,我發現這家公司在網站消失了。我發郵件給他,回郵叫我耐心等,內容好像不似一般正常的來往信件格式,而是剪貼。我知情況不對。迄今8個月了,影子都沒。後來跟美國朋友聊起,大家都曾上當。儘管我向網站公司、賬號公司投訴,迄今老千還是消遙法外。時不時看到它繼續在網站促銷混色扶桑種子,時而用新加坡地址,時而用澳洲地址。有些園藝論壇已競相傳達忠告,免得還有人受騙。

有次搜尋e-bay網站,無意間發現大馬有人賣種子及枝條,賣主是關丹一名土著。我跟她取得聯絡,她大方贈送我一些種子,並引導我參加她組織的園藝論壇(英文)。這是一個很成功的論壇,成員多數來自西方國家。也讓我感受到園藝界的熱情與友善。你看,當我面對種植上的難題時,他們會毫不保留的把要點告訴我。當我說沒種子時候,會有人送種子給我,或者指引我去申領種子。雖然不曾見面,跟這些朋友交流是件樂事。

我另外也參加多個種子交換族群區。起先蠻勤於跟大家交換種子,後來發現換來換去,都是那幾類種子,漸漸的退出了。2007年,無意間發現了馬來西亞華文的園藝網站--佳禮,我也成了常客。也因為認識了斯儀,2008年正月促成了我的部落格開張。

我交往的另一個主要園藝網站,是美國的Dave's Garden,這是一個要支付年費的網站。但十分值得,成員上千名,園藝分類多不勝數,且提供各類花卉資料,想交流、買賣、交換種子都好,幾乎每星期都有人要跟我換種子,甚至願意寄錢給我。錢我不收,有沒有我要的種子也無所謂,種子我一樣寄給他們,因為我珍惜這一群園藝朋友。能夠跟人分享,是件快樂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