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

篇五:碟型大紅花


2006年,太太去一趟西馬,帶回幾株植物,其中兩棵是一紅一白,大如碗碟的花。

這是什么花?我一時之間找不到資料。從葉型來看,很像馬來西亞國花--大紅花(扶桑)。但大紅花的枝幹堅硬及是褐色的。這兩棵的枝幹卻是綠色的。幾番查証,才知道是碟型扶桑。

碟型扶桑是溫帶常見植物,只要適當照顧,可以在熱帶地區生長。它開花時候,通常有8至12吋寬,十分搶眼,尤其是白色品種較多花蕾。每個人看了,都說不可思議,花這么大。鄰居經過我家,總要望進幾眼。

我們如獲至寶,連姐姐妹妹要分株,也要排隊等候。我下了禁令,在沒有繁殖第三代之前,不准送人。

因為這兩棵碟型扶桑,我翻查了許多有關扶桑的資料。也因為這個緣故,懵懵懂懂闖進扶桑世界。

當時令我感到十分震憾的是,扶桑花色變化多,喜愛熱帶氣候,雜交配種,同一顆種子苞里的種子,可能開出不同顏色的花。尤其是混色扶桑,鮮艷奪麗。

我過去以為,扶桑就那么幾個品種,而且只靠插枝、分株來繁殖。原來這些都錯了。在馬來西亞,大家都稱為大紅花,因為我們所認識的國花是紅色的。

那個時候,我仔細觀察國內的扶桑,發覺我們的國花花色變化不多,而且找不到有人供應種子,在拍賣網站、英美種子公司等,難得有混色扶桑種子出售。甚至有位博士在其著作中,斷定馬來西亞的氣候不能培殖扶桑種子。

我知道找到了挑戰的對象。世界上繁殖最多品種的扶桑,竟然不是被列為國花的馬來西亞,而是美國和澳洲。約200年前,澳洲布里斯班市政局從印度引進30棵扶桑以美化園地,如今澳洲已有數千種花色。

為什么?我的理解是,國人對自己的國花認識不夠,更談不上培殖新品種。

我猶如大夢初醒,過去尋尋覓覓,試種了那么多外地品種的花卉都不盡理想,其實何苦仰慕外國的月亮,而不去改良國花扶桑呢?扶桑極適合本地氣候,而且混色扶桑極為罕見,說不定還能為國爭光呢!

憑著這個信念,我決定把精力放在混色扶桑。根据所搜尋到的資料,只要兩朵不同顏色的扶桑花交配,便可產生不同花色的下一代。於是我興緻勃勃每一朵碟型大紅花都交配。幾乎每一次沾了粉,都交配成功,結出種子。時不時去向鄰居要一朵不同顏色的扶桑來授粉。有次清晨出門,刻意帶了幾朵碟型大紅花,順路把大馬路旁市議會所種的大紅花授粉。想著不久之後,這些大紅花結種子,得意得很。

我把不同時間收成的種子編號,前後收集了80多顆種子。一顆種子包里,可結出上百粒小種子。每一顆我都要種上四、五十粒,其餘分贈給德國、西班牙及瓜拉雪蘭莪跟我一樣剛對扶桑發燒的網友。

這80多顆冒出上千棵幼苗,我甚至需要找上批撥商大量訂購花盆。2006年底,乾脆把桃柑、柚子、紅蕉樹都砍了,騰出空間搭間花房放置小苗。

我以為不久後,我有上千棵混色品種扶桑,足以笑傲江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