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篇廿二:關於施肥

正如許多花卉植物一樣,扶桑的肥料處理,是少量多施,每周或每兩周施一次。每次施少量,施過肥,可能肥死。

但是,像我住的城市,想找適合的肥料不容易。市面上所賣的肥料,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牌子,迄今找不到扶桑專用肥。甚至找不到扶桑種植人所推荐的肥,這或許是因為扶桑在本地未受到重視。

他們所推荐的肥,包括NPK 20-10-20,12-5-14,或者在剛開始階段,先用均衡肥 8-8-8,6-6-6之類。燐(Phosphorus,簡稱P)雖然是植物成長中重要營養成份,但扶桑不喜歡吸收大量的燐。

不幸的是,泥土中的燐不容易化解,並會跟其他微量元素產生化學作用,使到扶桑吸收不到這些元素,例如鐵,而且要很長一段時間,燐的含份才會下降。因而在施肥時,儘量施用低 P 成份(最好低至7)的肥料。

上述三要素比率,值得注意的是,在NPK之中,中間的P一定要低。使用堆肥或雞糞土,有利於扶桑的成長,但因為雞糞容易招引害虫及有股味道,我們一般少用,只用堆肥。

除了上述肥料,還需要定時施予微量元素,或者在購買肥料時,注意其微量元素的成份。微量元素是指鎂(Magnesium)、鐵(Iron)、銅(Copper)、硼(Boron)等。一般所施的肥料,微量元素含份不高,因而偶而須加施微量元素肥。

至於施用液體肥與粒肥的差別在於,粒肥受泥土的溫度所影響,當土溫較高時,粒肥所釋放的肥性較高。土溫較低時,所釋放的肥性也較少,所以難免出現不均衡現象。但其優點時,容易方便,而且較為持久。

液體肥較易被植物吸收,可直接噴在葉子或施於泥土中,但肥性通常較短,當然工也多一點。

施肥時候,若泥土乾燥,宜先澆水,避免施肥後燒傷扶桑的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