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

篇廿一:扶桑生世之謎

扶桑的學名是Hibiscus Rosa Sinensis.或許是因為常見於熱帶國家,常常被冠以Tropical Hibiscus,並有“熱帶花后”之美譽。可惜的是,對其基因考究甚少。

它的發源地有說是來自亞洲地帶,最常見的說法是中國,並有“中國玫瑰”之稱。實際是否源自中國,有待確定。我最近閱讀到一篇文章,推翻了我們一般的想法。

1810年,英國一名茶商請了中國畫家,為他畫了中國各類的扶桑,以便他把扶桑寄去英國繁殖。這幅畫如今還存在。畫中的花是雙重花瓣,有紅色、粉紅、橙、黃及白色等,但沒有單瓣。在畫這幅畫之前,相信中國更早之前,已有這一類植物。

較這幅畫更早之前,在英國、印度及歐洲已有記載有關此類植物,但當時的名字皆不相同。因此,也有研究者推斷,在1497年發現了非洲好望角航線之後,引起葡萄牙及西班牙人紛紛建立海運,跟印度及亞洲地區建立貿易關係。

1798年,西班牙在特納利夫島(加那利群島)開闢植物園,引進亞洲及熱帶地區的植物。在印度洋島國,還發現了原生種。因而還有一個說法是,現今的扶桑,其實是經過多個種類以及幾代交配後,才形成今天的Hibiscus Rosa Sinensis。

扶桑是一個大家族,有不同的種類,例如馬來西亞的國花扶桑實際上是歸屬Hibiscus Rosa Sinensis,而夏威夷州花扶桑是屬於Hibiscus Brackenridgei。同時在南亞、東非一些小島,發現原生種的扶桑。因而懷疑可能在數百年前,通過自然與人工交配,才培育出Hibiscus Rosa Sinensis扶桑。

跟Hibiscus Rosa Sinensis具有相似特征的種類包括:

1。Hibiscus Arnottianus,源自夏威夷。
2。Hibiscus Boryanus,源自印度洋西部留尼旺島。
3。Hibiscus Cameronii,源自非洲東南印度洋馬達加斯島。
4。Hibiscus Fragilis,源自印度洋西部留尼旺島。
5。Hibiscus Kokio,源自夏威夷。
6。Hibiscus Liliiflours,源自印度洋模里西斯以及留尼旺島。
7。Hibiscus Schizopetalus,源自非洲東部。
8。Hibiscus Storckii,源自菲濟島。
9。Hibiscus Waimeae,源自夏威夷。
10。Hibiscus x Rosasinensis,來源成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