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

篇十三:西班牙“特萊茜”


特萊茜是我西班牙的扶桑網友,每年都寄自己配種的扶桑種子給我。

特萊茜是個很開通的人。她把結婚照、蜜月照、家居照片全放上網。她的屋子,打開客廳大門,是一片大草地,因為屋子在高山,景色怡人。

我答應找一棵她的種子種出來的品種,以她的名字掛名。
不知道為什么,特萊茜給我的西班牙種子,覺得變化不大。種出來的品種,除了顏色不同之外,花形幾乎相似。小花瓣品種顏色是單色,分為淺黃、粉紅及橙色。中型的花瓣分為粉紅及橙色,葉子幾乎都是開叉型。令人感到納悶的是,同個種莢種出來的扶桑,花色一樣。目前家里的西班牙品種大略可分為三類。

我以為同一粒種莢里面的種子,種出來每棵都不同,正如我種的美國、澳洲與大溪地種子,沒有一棵是相同的花色。
答案可說是,也可說不是。因為有的種子不會大變化,只像母株。

這情況會不會像碟型大紅花(台灣一位網友看了我的碟型大紅花圖片後,說它是水槿,不是朱槿,這里要謝謝她指點。)一樣?這疑問一直留在我心里。那天我把“特萊茜”圖片放到美國的一個論壇,請大家幫忙鑒定。雖然沒有人能夠給個確定答案。但基本上認定它是扶桑品種之一。
我選擇了最早開花的那一株,以“特萊茜”來命名。

“特萊茜”的花不大,約5吋,葉子也不大片,看起來有點“瘦瘦”的感覺。它特殊之處,是“一日三變”。


所謂一日三變,是早上剛開花時呈現粉紅色,中午是橙色,下午是黃色。



扶桑的顏色會受到氣溫,尤其是光度的影響,放置在花房跟種在空地的扶桑,顏色會有點不同,例如顏色較鮮艷。但像“特萊茜”這樣,一天呈現三種顏色,目前僅此種類。

文中3張圖,便是同一朵花,只是早上(較紅)跟中午(橙色)、下午(偏黃)拍出不同顏色。

另一個特點是,那幾棵西班牙品種較其他品種容易結出種子。通常扶桑結種子的機會少過20%,但西班牙品種顯然更高,幾乎每一棵都有收成。我以美國、澳洲的花種配種,連收了十幾粒種子。但下一代會長出什么樣的花,恐怕還得等多六、七個月才知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