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

篇十:大溪地的金鳳凰




大溪地的扶桑則慢了一個月之後才敢來報喜。

第一朵是鮮黃色,中間深紅的大花,想了幾天,決定取名--金鳳凰。

當初訂購大溪地時候,對這個南太平洋島國一點認識都沒有。刷卡之後,賣主來了一封電郵,說明了種植方法,並交待他將出門兩個月,有問題可發電郵給他,但可能要隔段時間回覆。在電子商業圈中,還是有專業及誠實可靠的人。我引頸長盼,將近一個月才收到種子。

那時可把它當寶,特地買培植土種它,刻意放在大門前鞋櫥上,這樣子每天上班時我可以看到它。我分幾粒種子給關丹那位土著。

種子我削了圓角後種。不到10天光景,冒出兩三棵,之後就沒有動靜。20天過後,心里又嘰哩咕嘰哩咕會不會又給人騙了。因為說明種子8到15天內發芽。想寫信去問他,怕人家笑菜鳥。本來是每天上班總要望一回,到最後懶得睬它。第30天,那天剛好星期天,我準備把鞋櫥上的種子盆清除。仔細一看,發現其中一盆有一顆冒芽。

天啊,種子在30天後才發芽。我慶幸前幾天因為太忙沒空倒掉。這一發現,我又重新翻挖,發現培植土里還有種子。我禱告,希望上帝再賜給我10棵。再10棵我就甘願了。或許我的禱告靈驗了,之後陸續發芽,前後多收了10多棵。可惜的是,後期發現有6棵是“遲鈍”種,整年下來,只長兩片葉子。想丟又覺得可惜。

我覺得金鳳凰是我扶桑中,最搶眼的一個品種。它的特色是花多,分枝多,花大朵,顏色鮮艷。可惜花粉少(幾乎沒粉),且不容易受粉,一直到今天還沒結出一粒種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