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篇九:紫霞的誕生

2007年4月30日,第一棵種子種成的混色扶桑開花,花瓣紫色,中間暗紅,顏色很特別。在扶桑的花色中,是屬於Lavender型,所以我們取名“紫霞”。

這部落格的的首頁圖片,也就採用“紫霞”為背景,作為紀念。

“紫霞”的種子源自美國扶桑協會,是由Pacifica(母)與Susan Schleuter(公)交配而成。

這張圖片是當天開花時,早上9時許所拍。

第二天,我將圖片傳給美國扶桑協會,該協會的一名董事把圖片發到國際扶桑論壇,總算替馬來西亞爭一點點光采。當時還是朋友通知之下,才知道自己的圖片上了國際扶桑論壇。




說實在的,就在那一朵花開花時候,我認定扶桑是我的目標。扶桑花色變化多,可以自行培植新品種,這是無止盡的潛能。

果然,同一包Pacifica X Susan Schleuter種子種出來的品種,每一棵的花色都不一樣。

這是它的妹妹:


右邊叫“金童”。因為有了金童,後來我把澳洲的一個品種,取名為“玉女”。

3朵花差距蠻大,但它的確是源自同一粒種子包。

緊接下來,澳洲品種、西班牙、大溪地品種的扶桑陸續開花。有時我們還打賭明天會開什么顏色的花。扶桑未張開花瓣時,不一定能夠從背後顏色來判斷花色。太太有時心急,悄悄拔開花蕾,結果第二天開出來的花瓣總是花邊受傷。

這就是種植扶桑的樂趣,它讓你期待,讓你驚喜。當然,有時開出來的花色讓你大失所望。由種子種出來的扶桑,沒人會知道它的花色,你要等待6至9個月。從小細心照顧,至到它開花才能斷定是寶是草。甚至要自己取名(若比較專業一點,可以註冊),自得其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