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扶桑--飞翔

取“飛翔”這名字﹐是想到那隻藍色小鳥。

一隻不知名的小鳥﹐在我們的車子開入甘文丁扣留營時候﹐突然從數十呎高的鐵絲網高牆飛出。一對天空藍翅膀﹐我差點失聲驚叫。

8月8日﹐我以受邀身份進入甘文丁扣留營參觀﹐一個無需經過法庭審訊﹐被援引內安法令而遭扣留者的“修身之家”。

我以為這座扣留營密不透風﹐插翅難飛。但營內營外﹐都看到有鳥飛進飛出。監獄官員告訴我﹐那帶刺鐵圈並沒有導電。但在這么多關閘﹐每一道牆都有幾十呎高雙重鐵絲網﹐周圍電眼透視每一個角落﹐守衛森嚴﹐除了化身小鳥﹐是不可能逃遁。

或許﹐這里的人﹐唯一的娛樂﹐是等待下一隻飛進來的鳥﹐看看是什么顏色...

離開時候﹐我四處張望﹐就是找不到那隻藍色不知名小鳥。

這幾天﹐庭院有幾株扶桑陸續開了。這一棵黃紅配特別搶眼。本來想叫什么妖后之類﹐但心情還是那么沉重。尤其是電台不知搞什么宣傳﹐總是播放那首“我是隻小小小鳥﹐飛呀飛﹐飛得不高.....

突然想飛...飛翔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