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广州扶桑

在广州,我们住的地方隔邻有一座公园,每天起床
望向这片美丽的草坪,心里十分舒畅。


能在中国看到大红花,心里有股莫明的兴奋。

馬來西亞習慣以"大紅花"來稱呼扶桑,沒想到903我們奔向中國廣州及最後兩天在香港停留時候,不時發現路邊種了一排排的大紅花.主要是紅色的馬來西亞國花品種.我問當地的人,他們只曉得叫大紅花或朱槿.

很可惜的是,车子/火车飞驰而过,我没办法拍照。

据说,扶桑在中国华南地带甚为普遍,主要分布于广西、广东、福建、云南等省,且是广西南宁和云南玉溪的市花。华文的资料认定扶桑原产地是中国,并指出先秦的<山海经>便有记载“汤谷上有扶桑”以及晋朝嵇含的<南方草木>也有记载朱槿花,但我看由西方人撰写的研究报告,认为扶桑应该是亚热带岛国植物,后因东西方通商及改良品种而散布在世界各地。两者之间的差距,显然西方种植人缺乏对中国历史的认知。

有一天我們大伙兒到廣州郊区一個叫陳村的地方看花,車子經過一家園圃,遠遠看過去,重瓣紅花盛開,我們都以為是茶花.回程時太太忍不住叫我下車靠近拍照,因為她沒看過茶花.不料我走近一看,才知道是重瓣大紅花!原來在國外看大紅花是那么美麗.

这棵扶桑的枝干十分粗壮,我怀疑是不是花农驳接的?



每次出國,我总喜歡貼近尋常百姓作息的地方,例如菜市場.這樣才能看到這城市最真實的一面.有一天特地去探望我朋友的大兒子,他家附近便有一條巷子是菜市.長長一條街,幾乎所有物品都有.讓我驚喜的是,唯一的花販,竟然也賣大紅花。一株叫價人民幣11元.她說有紅、白及黃色品種.當我展示相機內幾張我家品種的花圖時,直叫她瞪大眼睛:"這幾張有兩層顏色的很漂亮!....."朋友急忙把我拉走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