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

篇卅一:法國之行(1)酒店盆景

八月下旬夏季,我到法國一個小城小住幾天。公幹之餘,捉緊機會把路邊、窗口、公園里的花草樹木拍下來。我買不到花種子,導遊告訴我必須到郊外的花圃,而我們沒時間到郊區走一趟。

這趟行程很緊湊,很多時候我只能邊走邊拍,法國原來也很多熱帶花木品種,包括蘭花、觀賞植物等,價格還十分昂貴。我另外注意到,在我們這里十分普遍的植物,例如籬笆的竹,我們當草,人家當寶。

先從我們住的酒店說起...
我們住進這家三星級酒店,大廳是天井式(五角有蓋),有點像四合院,天然採光。最叫我驚訝的是,大廳的盆景,是觀賞蕉。是的,香蕉樹,差一點把我們這些南洋來的人笑破了肚。大廳還掛了幾張黑人畫像,配合綠色的沙發,加上陽光從透明的屋頂照射下來,營造一種熱帶的氣息。我想這就是為何選擇香蕉樹為盆景的原因。



酒店的門口很小,要經過一條長廊後才進入大廳。而擺在門口的是,一對黃揚盆栽。樹形沒經過刻意扭曲成盆景,而是讓它自然生長。它應是雀舌黃揚品種,修成一粒大球狀。








酒店餐廳及大廳的小盆景相當有創意。例如用小萍果(塑膠)配搭,或者用幾根樹枝綑成一束配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