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

篇二:築夢的開始

要經營一家花坊談何容易?我們沒有花苗、也沒有技術,還有場地、資金呢?

我想雖然萬事起頭難,但凡事都要有個開始,一點一滴累積。我知道那只是一個夢想,一個遙遠的夢想,也許到了我退休,還是沒有本領實現這個夢想。

不過,能夠有夢,也是幸福的。至少人生不會空白。

這個夢,就由選種花卉開始。

我們想種別人沒有的花卉,或者在本地不易看到的花。我們要先試種、搜集新品種,然後繁殖。

於是我先從種子開始,搜集各類花卉種子讓太太試種。最初先在吉隆坡各大超市購買五、六十包小袋包裝的種子。種子不貴,可惜只是本地常見的花卉。我翻了電話薄,找來找去,找不到種子公司。我根据種子包裝袋的地址,摸索到公司的營業地點也失望而歸。

在大馬找不到合適的種子,我到網站搜尋種子。看中了一家雲南的種子公司,寄了人民幣訂購。對方回郵說錢收到了。可是迄今我沒收到種子。

我乘工作之便,到中國多座城市採購。幾乎每到一座城市,自行叫輛德士去逛花市,看看人家怎樣經營花市,順便買些種子及書籍。2005年年底,我帶回一百多個品種的花卉種子。太太說我瘋了。

是瘋了。我們把屋旁的一大片繡球花和一大排的遍地黃金灌木都砍了,清出一片空地,好搭起架子放花盆。想著不久之後,即將有一百多個品種的花卉。晚上一有空便翻書閱讀,因為要努力研究各種花卉的特性。半夜雷雨大作,夫妻倆人還慌忙找雨傘遮苗、搬移。

我發覺因為花,跟太太的話題也多了。以前太太在睡房窗下種了許多千年菊和菊花。早上一起床往窗外望去,朵朵鮮艷的菊花,一個早上都充滿喜悅的心情。

中國的種子實在糟透了。大半不發芽。其餘的不是不開花,便是沒多久夭折,真正會成功的沒幾個品種。迄今只留下貴州金彈子和上海君子蘭還活著。

我想是品質不好。再托朋友去越南、澳洲、韓國、新加坡買。總之,有誰告訴我即將出國的話,便厚著臉皮托人代購。可惜的是,每一次所托非人,買回來的種子,都是普通花種。

這也不是辦法。還是靠網站採購。我轉向台灣網站。是有那么多種子公司。但大部份不作國外生意或不收國外信用卡。我記得有次採購富貴花種子,還是用快郵寄了美鈔(郵資十分昂貴)。有次採購種子森林種子,通過銀行匯款,手續十分麻煩,而且兩頭支付手續費,還讓種子公司代付了200新台幣。

台灣種子品質很好,絕大部份種子都會發芽。但許多不會結種子。例如我種了新品種向日葵,只有8寸高便開花,很適合當盆花,但因為沒有結種子,目前已絕種。另一個問題是,願意做國外生意的種子公司,品種有限,大部份品種不適合本地氣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