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篇41:藍色的迷惑

藍色的扶桑是那么的迷人,那么驕矜.

藍色代表憂郁.

在花卉中,是有許多藍色的花卉,但扶桑卻少有藍色.既使種了幾十年經驗,也培育不出藍色.當我知道Charles Atiu培育出藍色扶桑時候,第一個反應是,應該頒個成就獎給他...在跟他通郵時,他說,如果有人說他有藍色,可以比一比...

怎樣培育出藍色扶桑,這恐怕沒有正確的答案.因為扶桑授粉後產生的化學反應,會影響扶桑的顏色.或許某些基因永遠不會產生藍色反應,只有某類基因才有這種反應,而他的扶桑品種中,剛好有這個基因.這個藍色基因謎團迄今尚待解開.

除了大溪地,在美國,澳洲等地相繼有人種出藍色扶桑.但色素有差別.有些的藍色不夠藍,有者名字中帶有藍色意思,但仔細看圖片時,發現顏色實際是淺紫或灰色.

到底怎樣才算是藍色?這見仁見智.我們較常理解的藍色是天藍,蔚藍,深藍,淺藍,靛藍等.其實在顏色的標準中,藍色有20多種色素.

以下是維基百科的藍色系: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Category:%E8%97%8D%E8.%89%B2%E7%B3%BB&variant=zh-cn

當藍色扶桑圖片亮相時,也有人爭論真假.這不怪他們,因為能得到藍色的機會太渺茫了.有的人認為相機拍攝造成的色差也有關係.這點我同意,我每次沖洗相片,總覺得跟實際的花色有差距.還有,各人對顏色的定義也有差異,例如我認為藍色應該是深藍色,有的人則認為是淺藍或者亮麗的天藍.

種植扶桑的環境也會影響顏色,包括光度,肥料,土質酸醎度等.例如泥土中含有鋁的成份高時,植物的顏色比較傾向藍色.但這並不是說,多施高濃度的鋁料,就可以把紅花變藍花.

不過,鋁跟鉀是受推荐的養份,這對扶桑很大幫助,尤其當花中含有藍色及紫色成份基因時.在一些鹽的成份中,便含有高濃度的鉀,例如Potassium Nitrate (KNO3)或者Potassium Sulfate (K2SO4).當我談起扶桑的養份需要微量元素時,有人告訴我,鹽(Magnesium sulfate)的成分有硫酸镁(MgSO4)。 而Magnesium sulfate即是Epsom salt.

注:上圖是Moorea Dark Kiss, 下圖是Abyss. (下載圖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