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

紅樓夢

這朵是元春.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之一.

前些時候,好不容易看完"新紅樓夢"連續劇,一部十分經典的古裝戲.紅樓夢的大觀園,人間仙境,園林中有沒有扶桑,我沒法考究.用種子栽種的品種陸續開花,想取名蠻傷腦筋,只好借用紅樓夢的一些主角來取名.加上較早時已經取名的品種,正好可以開演紅樓夢後記.


迎春.











探春.








惜春.









寶玉.










黛玉.








鳳姐.








寶釵.








鴛鴦.











妙玉.








花襲人.但這棵在新年前,不知何故突然夭折了.











看來只好等娜老師這棵"襲人"來補缺了.

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

大紅花病毒助抗癌

根据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,新國的科研人員發現一種植物病毒,預計可研究抽出里面的病毒基因,然後注入抗癌葯物,再植入癌症病人的腫瘤內來抗癌.這樣子病人在做化療時,就可減低副作用,包括脫髮。

這項科研主導人員是王錫民教授以及國大生物系副教授Kunchithapadam Swaminathan等人。

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醫生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提出用大紅花(木槿的一種)的籽生產糖漿,大馬當時因此曾一度種植大量的大紅花。

王錫民也因此以木槿病毒為研究課題,認為隨著本區域的大紅花數量增長,必定會有抵抗病毒方面的需求。

雖然馬來西亞的計劃無疾而終,但王錫民卻在新加坡與木槿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王錫民的研究團隊從木槿葉子中提取各種病毒,除了對木槿最具殺傷的木槿褪綠環斑病毒(Hibiscus Chlorotic ringspot virus)外,也發現了以新加坡命名的"木槿潛伏新加坡病毒"(Hibiscus Latent Singapore Virus簡稱HLSV)。

該研究團隊破解了HLSV病毒,也就是解除病毒的毒性,HLSV病毒對植物就無害了.這個發現可能對未來治療癌症是一項突破.

現在醫生大多直接把藥物注射進癌症病人的血液裡,因此病人全身都會受藥物影響;如果是含核放射的抗癌藥物,往往會出現病人掉頭髮、噁心等副作用。

如果新發現的病毒基因,注入抗癌葯,再放進癌症病發區——也就是腫瘤內,漸漸釋放藥物,相信副作用更小。

該團隊科研成果已刊登在新一期(Volume 406 Issue 3)的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。網址是:

http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?_ob=ArticleURL&_udi=B6WK7-51TYF9W-3&_user=10&_coverDate=02%2F25%2F2011&_rdoc=16&_fmt=high&_orig=browse&_origin=browse&_zone=rslt_list_item&_srch=doc-info%28%23toc%236899%232011%23995939996%232890789%23FLA%23display%23Volume%29&_cdi=6899&_sort=d&_docanchor=&_ct=17&_acct=C000050221&_version=1&_urlVersion=0&_userid=10&md5=2603db3157ac07206bdf6154542c8d56&searchtype=a

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

赤兔


新年初夕,种了好些时候的一棵大溪地品种,终於开花了。今年是兔年,所以取名赤兔。

这种子应该是通过网站买来的,Tahati Lilac X T. Gabonaise。

新年前,忙到天昏地暗,好阵子没更新网页。就以这朵花,祝愿大家鸿兔大展,扬眉兔气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