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

篇十二:種子培植的扶桑(圖庫)

這些是我們從種子種出來的品種,種子主要源自美國、大溪地、澳洲及西班牙。有些尚未取名字。


紫之上(右圖)








水芙蓉(左圖)



紫雲(右圖)







黃蓉



金童(左)、胭脂(右)



粉紅女郎(左)、金鳳凰(右)



火焰(左)、玉女(右)



熱情(左)、特萊茜(右)

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

篇十一:我的扶桑(圖庫)

這是在馬來西亞境內找到的扶桑。












篇十:大溪地的金鳳凰




大溪地的扶桑則慢了一個月之後才敢來報喜。

第一朵是鮮黃色,中間深紅的大花,想了幾天,決定取名--金鳳凰。

當初訂購大溪地時候,對這個南太平洋島國一點認識都沒有。刷卡之後,賣主來了一封電郵,說明了種植方法,並交待他將出門兩個月,有問題可發電郵給他,但可能要隔段時間回覆。在電子商業圈中,還是有專業及誠實可靠的人。我引頸長盼,將近一個月才收到種子。

那時可把它當寶,特地買培植土種它,刻意放在大門前鞋櫥上,這樣子每天上班時我可以看到它。我分幾粒種子給關丹那位土著。

種子我削了圓角後種。不到10天光景,冒出兩三棵,之後就沒有動靜。20天過後,心里又嘰哩咕嘰哩咕會不會又給人騙了。因為說明種子8到15天內發芽。想寫信去問他,怕人家笑菜鳥。本來是每天上班總要望一回,到最後懶得睬它。第30天,那天剛好星期天,我準備把鞋櫥上的種子盆清除。仔細一看,發現其中一盆有一顆冒芽。

天啊,種子在30天後才發芽。我慶幸前幾天因為太忙沒空倒掉。這一發現,我又重新翻挖,發現培植土里還有種子。我禱告,希望上帝再賜給我10棵。再10棵我就甘願了。或許我的禱告靈驗了,之後陸續發芽,前後多收了10多棵。可惜的是,後期發現有6棵是“遲鈍”種,整年下來,只長兩片葉子。想丟又覺得可惜。

我覺得金鳳凰是我扶桑中,最搶眼的一個品種。它的特色是花多,分枝多,花大朵,顏色鮮艷。可惜花粉少(幾乎沒粉),且不容易受粉,一直到今天還沒結出一粒種子。

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篇九:紫霞的誕生

2007年4月30日,第一棵種子種成的混色扶桑開花,花瓣紫色,中間暗紅,顏色很特別。在扶桑的花色中,是屬於Lavender型,所以我們取名“紫霞”。

這部落格的的首頁圖片,也就採用“紫霞”為背景,作為紀念。

“紫霞”的種子源自美國扶桑協會,是由Pacifica(母)與Susan Schleuter(公)交配而成。

這張圖片是當天開花時,早上9時許所拍。

第二天,我將圖片傳給美國扶桑協會,該協會的一名董事把圖片發到國際扶桑論壇,總算替馬來西亞爭一點點光采。當時還是朋友通知之下,才知道自己的圖片上了國際扶桑論壇。




說實在的,就在那一朵花開花時候,我認定扶桑是我的目標。扶桑花色變化多,可以自行培植新品種,這是無止盡的潛能。

果然,同一包Pacifica X Susan Schleuter種子種出來的品種,每一棵的花色都不一樣。

這是它的妹妹:


右邊叫“金童”。因為有了金童,後來我把澳洲的一個品種,取名為“玉女”。

3朵花差距蠻大,但它的確是源自同一粒種子包。

緊接下來,澳洲品種、西班牙、大溪地品種的扶桑陸續開花。有時我們還打賭明天會開什么顏色的花。扶桑未張開花瓣時,不一定能夠從背後顏色來判斷花色。太太有時心急,悄悄拔開花蕾,結果第二天開出來的花瓣總是花邊受傷。

這就是種植扶桑的樂趣,它讓你期待,讓你驚喜。當然,有時開出來的花色讓你大失所望。由種子種出來的扶桑,沒人會知道它的花色,你要等待6至9個月。從小細心照顧,至到它開花才能斷定是寶是草。甚至要自己取名(若比較專業一點,可以註冊),自得其樂。

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

篇八:找到扶桑種子

雖然利用碟型大紅花培植混色扶桑的計劃失敗,但種植過程讓我們學習到更多經驗,這也是收穫。

有一天,我在e-bay網站發現有人出售雜交扶桑種子,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國際扶桑協會論壇的常客。

他的種子不競標,一口價,50粒售30美元,另加郵費5美元,而且是四個品種一套,並列明產地是大溪地(南太平洋法屬群島)。他不是常年在網站出售種子,通常只有下半年亮相一次公開賣幾套。當時我們正在培植碟型大紅花。我跟太太商議之後,向他訂購一套。種子在2006年9月送抵。2007年下旬我再跟他訂了一套。

緊接著,通過扶桑發燒友的指引,我們取得各地的種子,主要來自美國、澳洲及西班牙。可惜的是,有些郵件在郵寄過程中遺失了。

扶桑種子的種植方法是,在圓形的一頭,用手工刀削掉一點皮,露出白餡。如果種子太硬,可先浸水待其軟化。有者種子畸形或者幼小,可不必削皮。有削皮的種子,發芽期更短,且在削皮時,可辨別種子好壞。

如果削皮時,發現種子是空心,或者沒有白餡,這是不良種子,種了也是白種。

削皮的方法是,一手按著種子尾巴(較尖的一頭),一手用手工刀切其圓形的一頭。圓形部位其實是長葉子部位,尖頭則是根部。如果切深一點,也不用擔心,只不過長出來的新葉或有缺口。削皮作用,是讓種子甦醒以及接觸到潮濕的泥土。因為種子細小,又怕傷到種子,得小心翼翼。剛開始時候,有者切不開,有者切錯位置,胡里胡塗的種了。

關於種子削皮方法,可參考以下國際扶桑協會(IHS)的短片。這短片是經過IHS董事局的許可連接(特此感謝),其網址是http://www.internationalhibiscussociety.org/